面試20090206

繼上次所說得那家公司,昨天進行了第一次面試,
公司所在位置離家裏並不遠,而且公司所在大樓是新落成大樓,
從外觀可以看得出來,大廳也是挑高、寬敞、明亮,
裡頭走動的人多數都穿著很正式,真的像在辦公的感覺,
跟之前公司的feel差很多,這裡光是大廳看起來就是專業。

電梯也很妙,或許這是新大樓的好處吧,不直接點上樓或下樓,
而是在離電梯一段距離處,先選取前往給樓後,電腦告知於幾號電梯等候,
電梯裡並沒有樓層按鈕,所以一定要先在外面選好才進電梯,
這也等於是另一層對每個人前往的樓層做管理吧。

抵達我的樓層後,很快找到該公司的位置,正好面對電梯的地方,
門口玻璃門看起來不大,一眼看進去裡頭裝潢有點暗色系的,
或許跟賣得產品有關,看起來有點神秘的感覺。
靠近玻璃門,無法直接開門,而是需要櫃台小姐開鎖才能進入,
而櫃台小姐,一整個臉很臭,也不知道是要不要開門。
進去後表明自己是來應徵的,櫃台小姐也沒啥表情,就進去通報。
櫃台不大,櫃台旁邊是各式各樣的產品展示,看起來還挺有專業的樣子。

等了一會,與我聯繫的王先生出現了,該怎麼說呢,
禿頭、瘦弱、前怕狼後怕虎的姿態,就覺得他很像港劇裡的一個人。
我們穿過櫃台旁邊進入到所謂的公司,天阿,看得出來這公司有問題。
這辦公室有一半的燈飾沒有開的,這表示有一半的地方是沒有人用的。
到處擺放的都是大大小小的紙箱,用來包裝產品的紙箱和保麗龍類的包材。
而且亂倒一整個有點詭異的感覺。
裡面的員工在討論的事情,覺得他們好像沒有人是很懂得感覺,
大家好像都處於摸索階段,沒有人可以確實說某某東西要怎麼樣,
就是缺少那種確定的感覺,好像大家都沒辦法確定事情應該要怎麼發展。

接著先進會議室,裡頭已經有兩位也是來應徵的人在填寫資料。
王先生也把要填寫的資料給我讓我填寫,這有點多餘倒是真的。
明明帶來的東西都已經有寫了,為什麼要多寫一次?
很多公司都愛來這一套,是要顯得自己公司專業嗎?浪費時間。
再來三個應徵者輪流面試,我是輪到最後一個,
第一個面試的人時間超長的,想必他跟王先生應該談的很愉快吧。
第二個面試的人時間就比第一個短很多,他看起來好像不太想在這工作。
我是第三個面試的,時間也很長,反正就是隨便喇低賽,
他想聽什麼,就掰什麼給他聽,先有工作再說吧。
這工作『加班』、『責任制』是主要範圍,加班頻率應該是每天,
責任制則是讓你加班沒有錢可以領,這就是擺明了凹時間。
政府都是死人,盡是管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真正該管的都不理!

主要應徵我去是要做採購的部份,需要懂船務。
產品是由很多零組件組合而成的,需要進口各種不同規格的零件,
就是從業務下單給採購,由採購訂購所有零組件在台灣由工程師組裝後,
在開始安排出口到世界各地去的流程都要會。
感覺還是有點奇怪,這公司聽說世界各地都有辦公室,
怎麼弄得好像都是從台灣出口?這點到是讓我覺得很詭異。

下星期會在有複試機會,到時再看有沒有機會得到這個工作,
應該是會很累,不過週休二日,吸引力還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