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星期二天氣陰下午有雨~

下午真是有夠悶的~因為冷氣壞了~
還好有即時找人來修理~不然真是會熱瘋了~
沒想到公司環境這麼空曠~沒冷氣竟然是這麼的熱阿
今天上班沒啥特別的~依然是圍繞著單據打轉~
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是訂貨單、進貨單的key in工作
可能是公司的倉儲程式特別「舊」~所以需要多的時間練習
打新的訂貨單(單頭、單身)~進貨單(貨物到倉的時候要打)
還有每一筆交易中間還有需要修改單價之類的問題~
都需要用到「舊的」程式來修改~
而且確認過的訂單、進貨單~要修改的時候還需要先做取消確認的動作
不然阿~根本沒辦法修改阿~真是麻煩
感覺這樣的程式好像沒有很即時性的感覺哩~

今天新學了檢索表、修改單據、向船公司要船期表、打電話「催」資料等
基本上來說~還是「舊的」程式比較麻煩~不懂為啥不換個程式
打電話催東西~還好~只要有禮貌的詢問~一般都得到友善的回應
除了催大陸方面的資料~阿陸仔除了死不敢~啥都敢做!
不過也ok~反正每催一次~就詳細的紀錄~催到他煩
等到他煩了~嘿嘿~就要把資料給我吐出來!
今天也有給我一份這幾個月的進貨單~
上面清楚打上了每批貨物的價錢、到倉日等等資料~
只要有多的訂單就需要在檔案上新增一筆~
等到需要的時候就要列印出來~給上頭過目~
還有需要列兩種很多的報表~給老闆及業務~
知道有這兩種東西~但是暫時還沒接觸到~還不懂
今天小助理有解釋一些東西給我知道~
但是覺得他講的讓我更覺得複雜~只能依稀理出一點頭緒
貨物到港時~內陸運輸要我們自己安排~有兩家熟的運輸公司在配合
還有對方有確實做到其責任的時候~就需要開始請款的動作
請款就是跟會計部門聯繫(通常會有三張)~金額要很小心
也要確實做到留底的動作~以便日後查詢~
還有貨物要進倉前~需要跟倉儲知會一聲~以便安排後續動作

今天國外業務主管有要教我一些東西~但是我上頭好像不太希望我現在過去
可能是希望我對整個基本的貿易流程熟悉後再過去幫忙吧
因為三角貿易會比基本貿易來的更複雜一點~
弄錯東西將會非常麻煩~
但我還是會趁空檔時間幫業務主管跑一些單據流程~
雖然公司的「老舊」程式都還不熟悉~沒辦法幫到什麼忙
但是對於公司內部的單據傳送~應該還是可以幫上一點忙吧

雖然都是一點一點的學到~但是可以拼出的大概的輪廓出來~
希望能儘快讓我熟悉這一些東西~自己要爭氣儘快上手~
因為覺得在一間公司待太久~對自己是不利的
除了會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外~也會讓自己退步~
所以希望能夠儘快學會該學的~當然不該學的也要會一點~
那我就可以準備走人了~雖然這是上班第四天= =a
畢竟這只是一個過程~未來~雖然沒啥計畫~
但我有我的目標存在~指希望能盡量縮短這必經的過程阿!

第四天上班:電話中!